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

造型老師談理財。

今天想談談理財這件事。

因為前陣子跟造型師聊天,聽到她說工作了10多年卻沒有任何存款?!
因為我們這行比起一般上班族其實收入是夠用之外還能存到錢的,因此這讓我很訝異!
所以想來分享一下理財這件事~

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,可見理財的重要性,起初的我只會傻傻的存錢,殊不知當在了解理財後,才知道這真的很重要!畢竟退休後的生活需要現在就開始規劃呀!!

而在理財之前,首先是必須不能有物慾!再來就是要有正確的儲蓄觀念,在理財的第一步,必須先學會如何正確的資金分配,而單就我個人的方式,是把收入二分法,3/1是可以動用的,3/2是必須強迫儲蓄下來的(大部分只花在工作、進修及旅遊,需要花錢時從可以動用的部分下去存)

累積了小部分的儲蓄後,我想利用錢賺錢因此我開始玩起了股票,在股海中,賺賺賠賠的,最後一次,因為錯過一個賣點而卡到現在,因此我發現,股票翻黑的速度比女人的脾氣還更難捉摸,我便放棄了股票這件事。

當然儲蓄這件事是依然持續進行,但就在這樣強迫儲蓄的模式幾年後,我卻有一種不知為何儲蓄而儲蓄的感覺漸漸產生,雖然存款增加,但卻變的茫然,後來某次的新秘,因為新娘是理財專業人員,她與我分享了所謂被動收入,這議題猶如當頭棒喝打醒了我!原來,存錢及如何增加收入只是一個起頭,而真正的理財是需要多元化的,如何讓原有的儲蓄能穩定的產生產值,才是真正的關鍵。我像大海中抓到了一根木頭,開始有了動力!

因此我開始研究所謂的「被動收入」,首先我買了一個躉繳基金型保單躉繳的好處是只需要繳一次,這個月繳下個月就開始領利息,而缺點是你必須要有一筆閒錢,一次最低為30萬~由於是第一次操作,因此我先繳了最低金額為31萬(為何多1萬呢?因為要繳給保險公司手續費呀😆)之後每個月拿到約1300的利息,換算年息約5%,到目前為止我投了兩年,最新投報率為8.45%!(其實是9.53,但我扣掉被收取的手續費)換句話說,如果31萬存在銀行年利息約為3255,而我現在年息為15600!足足多了一萬多!哇!難怪有錢人會更有錢,是因為懂得理財

因此只要有時間我便自學起買基金這件事,會選擇買基金是因為它不像股票風險那麼高,而且基金需要放長期(3年以上)這很符合無法一直盯盤的我呀!

後來某天我突然覺得與其跟仲介買,那如果我直接跟基金公司買,是不是手續費就能更低呢?(透過銀行或保險公司需要付手續費,而假設30萬的手續費為6000這樣我便少了6000耶)後來我發現有基金超市這樣的公司,而它們常推出免手續費的活動,也就是說手續費為0!當然缺點是必須自己投入時間自行研究選擇標的。

而我選個人偏好有月配息並且以美金計價的基金,當然還要評估標的物的投資內容、夏普值、星辰評級、市場需求⋯等等。而就在看了某一檔基金一陣子後便入手了,這檔基金的年化利率為6~8%不等~最新收到的對帳單,總投報率為8.63%~
因為投報率為正向成長,然後發現身邊很多不懂得理財的朋友因此才想寫這篇分享,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~
如果有興趣理財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喲!

而俗話說的好,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,因此我還有買房做被動收入,下次再分享我的買房投資心路歷程
也歡迎喜歡理財的朋友可以跟我分享其他的理財方式,也歡迎指教~
畢竟我現在只是幼稚園的階段,要學的還很多。


文章出處:Mini Chou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